我校召开学前教育专业接受师范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工作启动会

发布者:刘云发布时间:2022-10-31浏览次数:52

1028日下午,我校召开迎接学前教育专业专家进校考查工作启动会。我校党副书记、校长郑朝贵,副校长王春出席了会议;各部门负责人,教务处处级干部,教科院党政领导班子、师范专业负责人,文学院、金融学院、外语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师范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春主持。


会上,合肥师范学院宋冬生教授以“立主线:认定毕业要求学成;建底线:证明质量保障产学”为题,就师范认证“为什么”“改什么”“谁来做”“底在哪”进行了专场辅导讲座。他指出,师范认证要“建一体、立两线、抓三关、落四改”,要重点关注“反向设计三个目标需求链建没建通、正向施工三个支撑产出链做没做实、面向产出三个机制评价链到没到底”三个问题;他指出了学校、部门、学院、教师、学生各个层面应关注的问题和工作方向。报告最后,他就课程目标、考核和评价依据列举并解读了一些优秀范例。

郑朝贵指出,宋冬生教授的报告站位高、立意新、讲解细、论述充分,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际操作指导,加深了我校对师范认证的内涵和外延的认识,为我校进一步做好师范认证工作给予了很好的指导。

郑朝贵在会上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推进师范认证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更新教育教学理念、规范教育教学过程的有效手段,全校上下要以师范认证为抓手,做好专业内涵建设。他提出要做到五个“到位”:一是认识到位,要充分认识到师范认证工作对师范类专业发展、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要增强工作紧迫性,扎实开展;二是理念到位,要充分理解师范认证的内涵,在认证过程中要勇于直面问题、深入研究问题、精准解决问题;三是责任到位,要加强校内外沟通,多方协调发力,全员参与、人人有责;四是落实到位,要“下任务书、立军令状”,狠抓落实,确保工作实效,提升工作水平;五是展示到位,要注重凝练特色、展示特长,把学院和专业建设成效充分展示出来,确保认证工作顺利通过。

会上,教务处长蔡华解读了学校接受师范专家现场考查方案工作,分解了工作任务。据悉,1122日至25日,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组将对我校学前教育专业进行现场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