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质量文化建设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蔡华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31

为加强学校质量文化建设,构建高水平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20221110日,我校在行政楼一楼圆桌会议室召开质量文化建设专题学习研讨会。副校长王春出席会议,校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处、团委、督导组、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及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蔡华主持。  

本次学习会由副校长校长王春主讲。他指出,加强质量文化建设,是高校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重要基础。理解“质量”一词,关键是把握两个维度,一是要守住底线;二是让顾客满意。质量管理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全球质量管理经历了检验质量、统计质量、可靠性(设计)质量,到TQC、QA和TQM等发展过程。ISO9000:2015对质量管理明确了七大原则,对我们树立质量管理理念,做好质量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他强调,大学是一个特殊的服务组织,既是教育服务的提供者,又是学生的管理者。大学的过程产品是教育服务,终极产品是优秀人才,所以大学的顾客既包括学生及家长,也包括用人单位。大学质量管理的关键就是课程、专业、师资、实践,核心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终极目标是让学生及家长满意,让用人单位满意。

质量保障体系与质量文化建设对于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是推动教育教学内涵发展的重要支撑。学校将进一步以此次质量文化建设专题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强化质量文化建设,为迎接审核评估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