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2022〕44号 滁州学院教学督导组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者:蔡华发布时间:2022-10-10浏览次数:104

根据2022年学校工作总体思路和学校教学工作重点,依据《滁州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既要完成常规听课、督查毕业设计(论文)、学生学业成绩评定等任务,还要结合滁州学院即将迎接的教育部新一轮审核评估和相关专业的教育认证、工程认证等工作,有重点地完成阶段性任务。为了加强“督教、督学和督管”相协调,均衡推进校教学督导质量的提升,督导组特制定本学期工作计划。

一、加强学习,提高教学督导水平

1.认真学习关于本科教育教学评估方面的文件和学校的工作方案,不断提高教学督导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

2.适时召开督导工作例会,学习理论、通报信息、交流体会、研讨工作。

3.有计划地开展教学督导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二、认真督教,提升督导工作成效

1.深入到课堂现场。重点听近三年新进教师和需要改进的课程以及有需求申请听课的课程,关注内聘和外聘教师的课程,听课后采取当面或书面交流的方式及时沟通指导。检查授课教师是否携带规定的教学基本文件,发放《教学效果调查表》,认真倾听教师授课和观察学生听课状态,填写《听课记录表》,统计学生到课情况,并于课后与任课教师进行交流,重视教学过程管理的指导,有针对性地提出教学改革的建议。对教学督导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应及时填写《教学异常情况表》并反馈给教务处教学评估中心。

2.利用学校课堂教学监控平台安排督导员定期开展看课活动,及时记录或截取异常状态图片,实时反馈,实行有效监督。

    3.每月末,每位督导员及时将本月听课情况反馈给教学处教学评估中心。

4.听课中发现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并进行推广,大力表扬和鼓励课堂教学优秀的教师。

三、加强督管,促进教学管理水平提升

1.开展学生学业成绩评定工作检查。对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和考查工作进行抽查,重点督查二级学院自查工作和课程考核成绩评定工作,评估二级教学督导组该项督导工作的成效。

2.组织召开本年度新进教师代表座谈会,了解新教师的职业期待和需求,以及对学院和学校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3.督查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和指导工作开展情况,重点督查院部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自查整改情况。参与二级学院2023毕业设计(论文)现场开题,做好相关督导工作。

4.重视督导信息的收集和使用。及时反馈督导工作信息,提出意见和建议。

5.加强校内外学习和交流,参加相关会议,学习兄弟院校教学督导工作经验,进一步开阔教学督导工作视野。

6.接受学校有关部门布置的质量监控和教师发展相关的工作任务。

四、认真履职,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1.督导员应严格遵守工作规则,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反映情况,维护督导员的良好形象。

2.每位督导员应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思考,善于发现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

3.本学期督导工作已责任到人,并有具体要求,应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4.理工组和人文组分别安排本组督导任务,协调有关工作和提交书面报告等。一般督导检查活动结束后一周内提交督查工作电子稿,并将原始记录报学校教学督导组。

5.按照有关督导工作的规定,完成额定的督导工作量。每位督导员听课不少于20节,必须覆盖人文或理工的所有学院。同时注意听课时间分布合理。

附: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督导工作一览表

教务处

2022109

  

  

附件: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督导工作一览表

序号

主要工作内容

责任人

工作完成时间

1

本学期工作计划

张玉虎、杨慧卿、汤文隽

20228

2

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和能力

各位教学督导员

本学期

3

召开督导工作期初例会

张玉虎

20229

4

随机听课,每月5节左右

各位教学督导员

本学期

5

课堂监控平台看课

各位教学督导员

本学期

6

2022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督查

张玉虎、杨慧卿、汤文隽

202210月中旬

7

各学院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督查通报

相关教学督导员

202210月检查结束后一周内

8

召开督导工作期中例会

张玉虎

202211

9

上学期学生学业成绩评定工作督查

张玉虎、杨慧卿、汤文隽

202211

10

各学院学生学业成绩评定工作督查通报

相关教学督导员

202211月检查结束

后一周内

11

组织召开新进教师代表座谈会

张玉虎

202212

12

学生座谈会纪要通报

各位教学督导员

202212月会议结束

后一周内

13

2022届毕业设计(论文)开题现场督导

各位教学督导员

202211-12

14

召开督导工作期末例会

张玉虎

20231

15

外出交流、考察学习

张玉虎

202210-11

16

上交相关工作材料

各位教学督导员

20231

17

本学期督导组工作总结

张玉虎、杨慧卿、汤文隽

20231

18

本学期督导员工作量统计

杨慧卿、汤文隽

20231

19

教学督导工作档案整理

杨慧卿、汤文隽

本学期

 

备注:依据学校临时任务,及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