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刘云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138

97日下午,我校召开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推进会,全面检查总结自评自建阶段工作落实情况。校党党委副书记、校长郑朝贵,副校长王春,各二级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春主持。

郑朝贵对学校自评自建阶段取得的成效表示了肯定,他指出,开展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有力契机,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好评估“指挥棒”作用,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把人才培养质量要求推进到“最后一公里”,落实到课堂、教师特别是学生。他强调,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更加注重立德树人成效评价,更加注重夯实本科教育教学基础地位,更加注重高校特色发展,全校上下要以审核评估工作为抓手,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强化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和质量文化,做出质量、特色、内涵,逐步形成自觉、自省、自律。

郑朝贵指出,当前学校审核评估工作推进过程中仍然存在问题导向不清、工作指向不够、特色亮点不显等问题,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人人担责,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落实,认真凝炼办学特色,努力做到补短板、强弱项、出特色、创一流。为做好下一阶段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三“基”、实现三“高”,深入落实“打基础、强基本、重基层”理念,建立起“上下沟通、左右协调”的联动机制,实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高水平、高质量、高层次”。二是要凝练特色、增强优势,各二级学院要积极发挥主体作用,结合学科专业优势,加快教育教学改革步伐,努力实现“一院一效”、“一院一品”。三是要统筹协调、积极推进,各二级学院、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分工协作、共同努力,做到人员到位、组织到位、落实到位,持续做好学校自评自建工作,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王春在会上做了讲话,针对下一步的评建工作,他强调一是要继续深入学习新一轮审核评估精神及指标内涵,全面推进“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办学理念在学校落地见效;二是全面推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大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站稳、站好三尺讲台;三是加快学校教学资源整合,提升资源支持教育教学能力。四是深入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汇报了审核评估重点建设任务完成情况,教务处处长蔡华,教务处副处长、教学评估中心主任对学校下半年评建任务进行了布置和要求。(稿源单位审核:蔡华)